学院新闻

河北省无机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0

2023年11月30日上午,河北省无机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在我校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刘忠文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刘亚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宋延林研究员、张建玲研究员、郭玉国研究员、胡劲松研究员,科技处处长曾艳丽教授、vwin德赢官方登录领导班子、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及师生代表2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科技处处长曾艳丽主持开幕式。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贺泓主任主持。实验室主任武明星教授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2021-2023年的工作进展,重点介绍了实验室主要科研成果,科研平台及人才队伍等建设情况。纳米材料的理论计算与模拟、环境纳米材料、仿生和人工智能纳米材料以及能源纳米材料四个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分别做了科研工作汇报。经过三年的建设和发展,河北省无机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在科研成果产出、学术团队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取得系列重要成果,有效推动了河北省无机纳米材料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及社会服务能力。

贺泓院士及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围绕凝炼研究方向、拓宽经费申请渠道、高层次人才引育、强化理论计算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最后,刘博院长代表学院对贺泓院士和各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长期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重点实验室将继续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四个面向”,在无机纳米材料主战场不断寻求新的突破。

在该建设期内(2021-2023),河北省无机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成效显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5项,在Adv. Mater.、Chem. Soc. Rev.等中科院二区及以上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20篇,授权专利25件,获河北省科技奖励2项,培养了河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