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vwin德赢官方登录邀请薄志山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0

2023年11月29日下午,应vwin德赢官方登录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薄志山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低成本有机光伏受体材料”的学术报告会。讲座由副院长韩占刚教授主持,相关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有机太阳能电池具有质轻、可弯曲、可用印刷或涂布法实现连续化生产、弱光下能量转换效率较高等优点。薄志山教授的报告首先讲解了稠环非富勒烯受体分子结构特点,以及其光电转换效率的提升对有机太阳能电池技术的促进作用和意义,指出大多数高性能稠环非富勒烯受体的制备涉及多步有机合成和低产率的闭环反应,已成为该类材料未来走向实际应用的瓶颈问题。薄志山教授重点讲解了其课题组在开发系列低成本的简单非稠环电子受体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通过借助分子内非共价相互作用构建具有平面分子主链的受体分子,进一步通过分子设计和器件优化,设计合成的简单非稠环受体分子可以将器件效率提升至19%左右,其性能可以与稠环电子受体相媲美,同时能够极大降低材料的成本,大大推动了有机太阳能电池商业化发展。薄教授解决材料分子结构设计中的科学思维和策略方式,给参会师生的个人科研发展带来了较好的启示。

在报告会后的交流环节,多位教师和研究生与薄老师进行了互动讨论,薄老师详细地解答了每位师生的问题,会场学术氛围浓烈,此次学术报告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主讲人介绍:

薄志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吉林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和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博士后,2002年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获得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2020),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光电功能材料的合成与性能研究,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包括Nat. Commun., J. Am.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Sci. ChinaChem., Adv. Energy Mater., ACS Energy Lett., Chem. Mater.,Macromolecules等高水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