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vwin德赢官方登录邀请周二军研究员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08   浏览次数:0

2023年11月7日上午,应vwin德赢官方登录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周二军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关于“有机光伏电池研究进展与基金申请”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刘博院长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周二军老师首先介绍了有机光伏电池的现状及应用前景,分析出当前该研究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展望未来的发展方向。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高开路电压有机光伏电池领域取得的系统性研究进展和成果,主要包括材料开发、器件优化、机理研究以及在三元、叠层、室内弱光等方面的应用。其次,周老师针对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依次从课题的立项背景、科学问题凝练、研究方案撰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周老师也从评审角度为在座师生细致地解读了基金评审中的要点和侧重点。

在报告会后的交流环节,多位教师和研究生与周老师进行了互动讨论,周老师详细地解答了每位师生的问题,会场学术氛围浓烈,此次学术报告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报告人简介:

周二军,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2001年本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2007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有机固体实验室,师从李永舫院士;2007年至2014年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和理化学研究所(RIKEN)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以中科院“百人计划”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2019年获得“百人计划”结题优秀。

主持多个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4项)、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等项目。

二十年来一直从事有机光伏电池的研究工作,在高开路电压有机光伏材料器件及机理、直线型高效率聚合物给体材料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累计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被引用1万余次(google scholar),h-指数为58。其中作为通讯作者在 Nat. Commun. (2篇); Angew. Chem. Int. Ed (2篇); Adv.Mater (5篇); Energy Environ. Sci(2篇); Adv.Energy Mater. (4篇); Adv. Funct. Mater. (2篇);Macromolecules (11篇)等期刊上发表1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