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vwin德赢官方登录邀请公旭中教授作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12   浏览次数:0

2023年11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旭中教授在理科群7号楼C118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从技术问题到科学问题—逻辑论证创造力”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韩占刚教授主持,相关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紧紧围绕各类基金申请书撰写特点和规范层层展开。公旭中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研究选题的策略,以及如何提炼科学假说,同时以幽默有趣的方式解释了基金写作的特点,重点讲解了基金撰写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结合基金申请书撰写中的“宏观一招鲜”和“灵魂五问”等特点,强调了如何准确表达科学问题以及逻辑论证的重要性。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内容丰富,给了在座老师,尤其青年教师极大的启迪。

在讲座后互动环节中,与会教师和公老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公老师专业细致的讲解,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参会青年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让参会人员找到了基金写作的新动力和新方向。


主讲人简介:

公旭中,中科院博士毕业,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从事天然石墨电化学解离与电化学重构应用基础研究。在AEM、ACB、CEJ、Carbon等期刊上SCI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项目10余项,包括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2014-2018年四年获得3项目面上基金资助,4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2020-2021分别获教育部和中国化工学会科研成果二等奖两项,2020-2022分别获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学二等奖,校院两级优秀课程奖,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学思政课名师奖。

2018年创立了青椒基金写作沙龙,在全国40多所高校进行了基金经验分享(累计听课人数5000余人),举办了30次基金写作研讨班,累计修改700余本青年、面上、地区、重点基金涉及30多个专业(材料、化学、化工、医学、机械、环境、冶金、矿业、石油、物理、食品、中医、轻工、计算机、心理学等),命中400余本,命中率大于60%。